當你說委屈,他卻反駁你,這段關係其實很危險

我有一個朋友,去年跟交往三年的男友分手,很多人問她為什麼,她說不出一個具體的理由,沒有劈腿、沒有家暴、也沒有什麼驚天大事,就只是一種感覺,一種長期累積下來的悶。

她說,每次跟他說心裡話,說完都比說之前更難受。說工作壓力大,他說妳那工作能有多累;說跟朋友吵架很委屈,他說妳自己也有問題;說最近心情不好,他說妳怎麼這麼愛抱怨。

後來她就不說了。不是因為沒有委屈,而是因為每一次說出口,都像是把自己再受傷一遍。

我覺得這件事比劈腿還傷人,因為劈腿是一刀,你知道痛在哪裡。但這種,是每天一點一點地讓你覺得,自己連說話的資格都沒有。

01. 死不認錯這件事,背後其實藏著很深的不安全感

你有沒有遇過這種狀況,明明是對方遲到了、說錯話了、做了讓你不舒服的事,你好聲好氣跟他說,結果他不僅沒有道歉,反而開始翻舊帳、找理由、把矛頭轉回來對著你?

舉個很生活化的例子,男生約會遲到了半小時,女生有點不開心說:「你又遲到了,我在這裡等很久耶。」然後男生不是道歉,而是立刻反說:「那你上次不也讓我等嗎?而且是你要定這個時間的,我說過我沒辦法那麼早。」

一瞬間,原本委屈的人反而開始要替自己辯解,兩個人開始吵架,最後連原本的問題是什麼都忘記了。

這種模式,心理學上叫做「自我防衛機制」,簡單說就是當一個人內心有某種脆弱或不安全感的時候,一旦被指責,他的第一反應不是反省,而是保護自己,把那個指責快速彈回去。

很多這樣的人,追根究底是從小就活在一種「怎麼做都不夠好」的環境裡,被打壓太多,內心非常害怕承認自己的錯誤,因為那對他來說不是道個歉那麼簡單,而是「我又讓人失望了、我又不夠好了」的感覺再一次湧上來。

所以他寧願梗著脖子死不認錯,也不願意讓自己回到那個很小、很無力的感覺。

理解歸理解,但說真的,這個模式放在感情裡就是慢性毒藥。每一次你鼓起勇氣說出委屈,換來的卻是攻擊,久了你就不說了,然後兩個人之間就只剩下客套和沉默。

閱讀進度 33%(第 1 / 3 頁)
上一頁1 /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