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不下一個人怎麼辦?答案不是逼自己忘記,而是這2個字

經常有人問:明明知道他不是對的人,為什麼就是放不下?明明分開那麼久了,為什麼還在想他?

大家在深陷感情泥潭的時候,都很想趕快走出來。但如果強迫自己放下,心裡卻還是緊緊依戀著對方,那也只是壓抑跟逃避。任何被壓下去的感情都會用各種形式反撲回來。

真正放下一個人,不是逼自己走出來,而是允許自己放不下,允許自己走不出來。就這兩個字:允許。

01. 走不出來的時候,就不走出來,那又會怎樣?

有個很有名的比喻。一位老師拿起保溫杯放在桌上說:「你們看到我放下了杯子,但如果我吃飯走路睡覺都在想它,這不叫放下。」接著他又拿起杯子說:「我知道自己還放不下,但我沒有批評自己,我允許自己不放下,這才是真正的放下。」

有一位心理師十幾年前經歷車禍失去了兩個孩子,自己還半身不遂。每個人都勸她要看開要堅強,但她越堅持越疲憊,越想好起來心情越低落。直到有個朋友問她:「如果妳走不出來,就不走出來,會怎樣?」

她愣住了,問自己:「誰規定一定要走出來?如果我就這樣和自己的傷痛待著,會怎樣?」那是她第一次允許自己不走出來,不再對抗痛苦,而是允許它存在。

正是這種不對抗、不壓抑、不逃避,讓她內在的力量慢慢復甦。她開始找讓自己開心的小事,哪怕只是唱一首歌、多走幾步,都對自己說「辛苦了,妳做得很好」。後來她漸漸恢復了行走能力,也有了新的事業跟伴侶。

她說:「走不出來不是你不夠好,而是時機還沒到,就像種子要遇到合適的時機才會發芽。」

閱讀進度 33%(第 1 / 3 頁)
上一頁1 / 3